Friday, February 6, 2009

工作的祝福 (The Blessing of Work) by Elder David E. Sorenson

我要對所有今晚出席的聖職領袖及其夫人表達謝意,謝謝他們今晚與我們一同參與大會,我要特別感謝撒姆森長老夫婦的蒞臨。能與撒姆森長老一起在聖殿部門服務多年,是我的榮幸。我可以向楊百翰大學的全校師生保證,他們有幸受到撒姆森校長夫婦優秀的領導,的確是一大祝福。

今晚我思考著該對教會的各位青年說些什麼時,我想到在座各位大都是莘莘學子。親愛的青年朋友,在福音中,我們不都是學生嗎?

有個人在美國的財政部工作,負責調查有關偽造鈔票的案子。他對鑑定鈔票十分在行,只要很快 地瞥一眼鈔票就知道是真鈔還是偽鈔。一晚,在他偵破了一起大規模的偽造案後的記者會上,有名記者對他說了以下這段話:「你一定是花了很長的時間研究假鈔, 才會輕易地就能辨別出假鈔吧?」

他對此點的回答是:「你錯了,我從來都不研究假鈔,我的時間都花在研究真鈔上,因此只要一有破綻就能輕易地辨別出來。」

福音也是如此。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此是要教導耶穌基督的福音。既然我們擁有了真理,就 毋須研究假道理了。一旦你研究真正的教會,讓聖靈帶領你,就會有答案,知道如何回應所面對的諸多情況。曾有名年輕的傳教士與我分享他對摩門經的看法,多年 來我發覺這番話一點也不假:要記得,受到試探考驗的是我們,而非摩門經。

今晚我想跟各位談談整個福音中很重要的一項原則,我要談的就是有關工作方面的教義。但願我的演講能對你目前所做的工作或將來可能要從事的工作提供一些指引。

你們之中剛從高中、大學畢業,或已在職場上的 人,找工作時可能會問自己這樣的問題:「工作時數多少?有哪些福利?可放幾天假?我會不會有時間和三、五好友在一起,或有時間培養自己的嗜好?」反正有了 這樣的質疑,把休閒時間看得比工作時間還重要時,就很可能就會斷送一個大好機會。

神的工作

工作是項永恆的原則。你知不知道誰擁有世上一切財富,而且還不止這些……卻仍孜孜不倦地工作的?是我們的天父!祂是勤奮的工作者。我們的天父和耶穌基督以身教和言教告訴我們,無論是天上還是人間,工作都很重要。耶和華勤奮工作,創造了天地。祂把各處的水聚在一起,讓乾地露出來。祂創造了太陽、月亮和星辰,也創造了海底和陸地上各種的生物。然後,天父把亞當和夏娃放在大地上,讓他們照顧大地,管理其他的生物。(見創世記11-28

但祂們的工作並未隨著創造完成而終止。我們在無價珍珠中讀到:「這是我的事工和我的榮耀──促成人的不死和永生」(摩西書139),當然這些人包括了所有的男女老少。天父在祂所關心的一切事物中,選擇了為你我永恆靈魂的福祉而辛勤工作。

耶穌說:「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約翰福音517)。祂也說:「我們必須做那差我來者的工」(約翰福音94)。

工作是祝福

你我也有工作要完成。撒但會誘使我們相信我們的工作毫無價值,或是我們根本不必工作。他的 這兩個說法都是錯的。我們當然需要工作,而且我們有責任供應自己及家人的需要。自從亞當和夏娃離開伊甸園後,這項自給自足、自力更生的傳統一直是主的方 式。主對亞當說:「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創世記319)。亞當和夏娃在田地裡工作,以供應他們自己及子女的需要(見摩西書51)。

但供養自己並非工作的唯一目的。假設你得到了一大筆錢,或由於某種緣故,立即在經濟上變得不虞匱乏。即使如此,這項辛勤工作的誡命仍不能免除。主對以色列人說:「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出埃及記209)。祂的這條誡命對於那些富足有餘的人也不例外!正如麥士維尼爾長老所說的:「工作一直有其屬靈的必要,即使有些人在經濟上,並不需要工作。」(in Conference Report, Apr. 1998, 50; or Ensign, May 1998, 38)。

工作並非詛咒而是祝福;藉由工作,我們不僅遵守神的誡命,也能共享神的救贖恩典。救主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415)。所以基督明白表示,如果我們愛祂,希望與祂在一起,就必須遵守祂的誡命,包括當初吩咐亞當要工作的這項誡命。

福音復興之初,主對後期聖徒說:「現在,我,主,對錫安的居民不太喜悅,因為他們中間有懶惰者」(教約6831)。之後,到了二十世紀,神的先知郭禧伯會長說:「工作應再度被推崇為教友生活的至高準則。」(Conference Report, Oct. 1936, p.3)

你們是否想過,要是人們不工作,結果會如何呢?學校會正常運作嗎?政府能維持得下去嗎?我 們會有電視節目可看嗎?雖然我們偶而會想:要是擁有夢寐以求的錢財,而且永遠不必再工作,那該有多好。但是,我可以向各位保證,這並不是獲得真正快樂之 道。我所見過情況最悲慘的一些人,就是那些為了某種原因而長期無法工作的人。

工作是一項家庭責任。我知道你們有些人離家在外,我要提醒你們,目前你們是受惠者,你們在家人工作的庇蔭之下。你們的父母辛苦工作,以照料各位身體、靈性和情感方面的福祉。他們不假手他人來擔起這份責任,但卻期望各位能分擔一部分的重擔。

我兒子從哈佛大學商學院畢業時,我去參加他的畢業典禮。商學院院長克拉克金恩是本教會的教 友,他請每位穿著學士袍、坐在前排的畢業生回頭看他們的親人。當這些畢業生轉過頭去時,克拉克院長停了一下,然後說:「要是沒有家人的支持,你們今天就不 會有此榮譽。你們每一個都是如此。你們受惠良多,相對的,也應不負眾望──甚至希望各位對自己的子女和家人也付出同樣的愛與支持。也就是說別再「賴在那裡」(套句今日的用語)。你們一旦長大成人,父母親就期望你們能供養自己,自力更生。

我們都要分擔工作。記得,及早開始教導子女分擔家務是很重要的。你們當中有人從小在家中就 被教導要工作,有此經驗的人可以見證這項教導在你們現今的生活中多麼珍貴。實際上就在上星期四,撒姆森長老才對我說,他多麼感激他父親教他工作的重要,也 感謝他妻子的雙親教導她如何工作。

教友只要有能力,就應竭盡所能地供應家人日常生活中的基本所需──像食物、衣服,及住所。

我們瞭解在世上某些地區,在設法供養家庭時會遇到一些困難。這些考驗包括慢性疾病纏身、喪偶、撫養年邁的父母、供給子女受教育。我們的天父關心著面臨這些情況的家庭。我相信祂會賜給各位力量支撐下去。只要我們憑信心向祂祈求,祂會一直祝福我們的。

工作是服務

良好的工作態度、工作習慣和技術來自於成功的工作經驗。讓我說明這點:我從小在牧場上長大,每天天還沒亮就要擠牛奶,連星期天、聖誕節或節慶假日都不例外;不管天氣有多冷,還是有人感冒,也不管是艷陽高照或刮風下雪都一樣要做。每天早晚都一樣要擠牛奶。

我的哥哥們被徵召去作戰前,多半都是他們在擠牛奶。但到了1943年,我才10歲大時,就得到穀倉旁,那裡約有1012頭母牛等我趕牠們進倉庫擠牛奶。我父母親都會對那些母牛大聲說:「早啊,真高興看到你們!」我必須承認,小時候我對那群母牛可沒有同樣的好感。

等每頭母牛都擠過奶之後,我把桶子裡的牛奶倒入十加崙裝的桶子裡。每桶裝滿時重約36公斤。我要使盡全身力氣來把這些桶子抬到路上,讓乳品店來取貨。

我父親常常會幫我擠牛奶,偶而母親也會來幫忙。我記得父母一直不斷地擠牛奶,直到他們將近90高 齡為止。不過父親擠牛奶並不是因為他非做不可,而是因為這些母牛要有人替牠們擠奶。兩者之間是有差別的。對他來說這些動物並不僅僅是母牛而已,牠們是大黑 妞、貝絲、莎莉和貝琪。他希望看到牠們心滿意足。他總是說滿足的母牛分泌香甜的乳汁。對父親來說,替母牛擠奶(這看似簡單)不是件苦差事,而是個機會。擠 牛奶對他而言並不是份工作,而是項服務。

這項哲理在我成長的過程中對我幫助不少。它讓我知道每項工作都是崇高的。在短短幾年內,我 體會到做這些例行雜務其實會讓我開始變得有自信、充滿幹勁。我以我的工作自豪,我發現不管我做的是什麼工作,沒有人能讓我感到自卑。正如羅斯福愛蓮娜所說 的:「除非你自己願意,沒有人能讓你感到自卑。」自己的態度由自己掌控,特別是你們這群年輕人面對工作的態度。不論是在學校、社區或在職場,自信和幹勁都 會讓你受益良多。

與其把每天的工作當成是件苦差事,不如把它視作為一次機會。我的父親就是這樣教導我去體會母牛的事的。我一輩子都記得那些諄諄訓誨,而且常常會到那個牧場上去看看,回想當年。

想一想,如果我父親能從幾頭母牛身上找到意義,我們每個人當然也能從我們的工作中找到意義。

學會熱愛工作

就我所知,享受生活的一項絕佳妙方就是學會熱愛工作。內人薇拉就是個最好的例 子。她十歲就開始為她體弱多病的貝莎姨媽工作,幫她洗碗和打掃房子,她從那時起就一直工作至今。她在人生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工作。她當學生時成績優異、教 了幾年小學一年級的課、養育我們七個子女、在家長與教師的聯誼會工作、在本地學校委員會中服務、在傳道地區辛苦工作、做過幾百場的教會演講,並且在許多社 區委員會中當義工。

在世人看來,她的某些工作可能很單調無聊,像是要照料一個大家庭。她有些工作是比較知性方 面的追求,像是修習研究所的課,而她大多數的時間是花在靈性方面,去教導福音。然而不管是什麼工作,她總是全力以赴,在工作中得到了極大的快樂。她今天才 對我說希望自己能像薇蘿姨媽一樣,姨媽90歲時說但願自己永遠都不會老到無法工作。我所認識最快樂的人,就是那些樂於工作的人──不論從事的是何種工作。

你們也許還記得有個故事告訴我們,抱持不同的態度來看待工作,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有位旅者經過一個採石場時,看到三個人在工作,就問這些人在做什麼。從他們每個人的回答可以看出三人對同樣一份工作所抱持的態度極為不同。

「我在切割石頭,」第一個人回答。

第二個人回答:「我在賺每天的三個金幣。」

第三個人笑著說:「我在協助建造神的屋宇。」

想想那句古老的諺語:「你的態度決定了你視野的廣度。」

我們應能從工作中找到目的,無論這目的為何。我們所從事的任何一種正當的工作,皆在為神服務。尼腓人的先知班傑明王說:「當你們在為人類同胞服務時,你們祇是在為你們的神服務而已」(摩賽亞書217)。即使我們的工作僅是在協助供應家人日常所需,也是在幫助神的兒女。

主對偷懶怠惰的人感到不悅。祂說:「懶惰者,除非他悔改並改正他的作風,在教會中便沒有地位。」(教約7529)。祂也命令:「你不可懶惰;因為懶惰的人不能吃勞動者的麵包,也不能穿勞動者的衣服」(教約4242)。

教會成立的早期,先知就教導後期聖徒要獨立、要自給自足,避免懶惰。真正的後期聖徒不會逕自把自己應承擔的負荷轉嫁到別人身上。年輕朋友們,你們在此時此地就應下定決心,在自己情況允許的範圍內,一生之中都要自立。

你們當中許多年輕姊妹現在已經當媽媽或將要當媽媽,可能蒙福有許多年能在家裡扶養小孩。你 們當中有些姊妹可能不能當媽媽,或者當了媽媽,卻不能整天待在家。無論你們的情況如何,我都要鼓勵各位年輕的姊妹遵從先知的勸誡,盡可能地接受教育,教育 本身是很有價值的。要是妳待在家裡扶養孩子,妳所接受的教育就會讓妳有安全感。假如妳將來投入就業市場,一般來說,受教育會讓妳找到更有意義、更高薪的工 作。

我們的工作應正當有意義。我們的天父對於不勞而獲或從事不正當工作得來的錢財極不喜悅。甘 賓塞會如此表示:「我深深覺得,那些不付出[相當的〕時間、精力、心血和服務而獲取薪水報酬的人拿的是昧著良心的錢。」這番話很嚴厲吧?他還說,以不正當 手段獲取錢財或不勞而獲,像是偷竊、賭博(包括彩券)、貪污、販賣走私毒品、壓榨窮人等等,就是拿昧著良心的錢。

甘賓塞會長說明了高尚的工作和不正當的工作之間的差別:

「清清白白的錢就是整日正正當當地工作所得到的酬勞,是忠誠服務人們所得到的合理報酬;是銷售商品或提供維修服務所獲得的合理利潤;是從事人們各蒙其利的交易所得的收入。」

「不當的利益就是從偷竊、搶劫……賭博……作姦犯科……接受賄賂……及剝削而來的[錢財〕」(in Conference Report, Oct. 1953, 52)。今日有許多人以輕鬆賺錢來誘惑人,提供快速致富和安逸生活的捷徑。這些事情時有所聞,但是這些都只是假象,先知不斷勸誡我們不要受引誘,落入「輕鬆賺錢」的陷阱。我們必須有能力作明智的判斷、評估投資的風險與利潤,瞭解人生更重要的意義為何。

在每天工作忙忙碌碌之中,許多人變得靈性遲鈍,因為他們的心變得肉慾世俗。要盡力避免有此傾向。要是為了工作而必須接觸那些破壞我們靈性的人,那是多麼可悲。「人就是賺得全世界,賠上了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馬可福音836)。主曾告訴我們:「然而,屬血氣的人 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哥林多前書214)。

我們本該在工作、休息和休閒娛樂之間保持適當的平衡。若不工作,休息和休閒娛樂就變得沒有意義了。有這麼一句古老的諺語說:「最難的工作就是什麼都不做。」休息不僅是件愉快的事,也有其必要,不過我們受到吩咐要在安息日休息(見出埃及記2010)。對於遵守安息日的人,主應許:「大地上所充滿的都是你們的」(教約5916)。

你們之中有些人也許知道我和蘇倫森姊妹曾在亞洲住過幾年。我們住在那裡時,聽過一句古老的 格言:「選一個你心愛的工作,則你這輩子每天都不用工作了。」我相信這句話表達心願的成分居多。我不想掃興,不過事實上,工作不見得都是很有吸引力的。我 想孟蓀多馬會長的忠言也許是較為恰當的格言。他說:「擇你所愛,愛你所擇。」他談的是婚姻,不過我認為這項勸告也適用於選擇職業。選擇你心愛的工作,然後 愛你的選擇。

我想說的是,許多人的想法都會陷入某種窠臼裡,認為他們的工作理應薪水高、多采多姿,或至少不要太無聊!一等到遇到困難──難免會遇到困難的──他們就覺得也許自己所選的工作和當初想的不一樣。他們開始相信別的工作更好。你會聽到這些人說:「要是我當初不學法律而學醫,現在已經是名醫了。」或者,他們可能會說:「我希望能像他一樣位高權重!如果我跟他一樣是老闆,一定會更認真工作,並且待人親切,功成名就的。」

無法擺脫這種窠臼的人不管在哪種行業中都很難有所成就。他們愛上一項工作,卻對簡單的瑣事感到不耐煩,於是辭職走人,以便追尋他們心目中下一個理想的工作。結果是工作換了又換,卻無法真正定下心來有所作為。如果你們之中有些人聽了這番話後覺得自己有此困擾的,希望你們能悔改。

一旦選擇了你的工作,就要喜愛它!沒有一個工作是十全十美的,每項工作都有挑戰、也有沉悶單調的時候。就像婚姻一樣,想要有卓越優異的表現,可能需要年復一年的付出和不斷地努力。

讓我來舉個例子,米開朗基羅這位熱愛藝術的畫家及雕刻家,對自己的工作有一番深刻的見解。他說:「如果人們知道我花多少功夫來練就精湛的技藝,就一點也不會讚嘆我的作品了。」可能有人親眼看過米開朗基羅的曠世巨作,但是有多少人曾停下來思考過:他用雕刻刀在17英尺高的一塊大理石上,慢慢雕琢出大衛的雕像,雕刻的工作是多麼單調乏味,又讓人腰酸背痛啊!這尊14英尺高 的大衛雕像當然不是米開朗基羅的第一件作品。在他完成這件傑作之前,想必曾辛苦地雕塑過千百尊的雕像。要是米開朗基羅在做了這行辛苦的大理石雕刻沒幾年 後,就覺得這工作太辛苦、太單調乏味了,不如改行當作家,豈不可惜?說來諷刺的是,要是他真的改行了,可能會發覺寫作也一樣單調乏味呢!

在工作方面,要是你們充滿熱誠堅持工作下去,不抱怨工作的缺點,也不在意日常那些「簡單的 瑣事」,事業就會更加成功。專注眼前的工作,不要三心二意,見異思遷。恕我直言,其實重要的並不是各位選擇了什麼工作。我向你們保證,只要你們堅守崗位努 力不懈,在自己選擇的職業上力求精益求精,就會大獲成功的,而且最後你熱愛你工作的程度超出你的想像

忠告

請容我再提出幾點忠告。

第一, 與人和睦相處。當個解決問題的人,而非製造問題的人。要成為世上的光,不要去論斷他人。研究報告一再證實,通常丟掉工作的人並不是因為專業技能不如人,而 是因為無法與人和睦相處。我瞭解你可能無法分分秒秒都讓人人滿意,但你能在大部分的時間裡讓大多數的人愉快,特別是你的主管。

第二, 要記住,人們若僅用自己的標準來衡量自己,很少會自我改進的。我要你們知道,通常讓我在生活和工作中大有進步的是別人的批評而非讚美。要學習偶而以別人的 標準來衡量自己。如果你的主管說你很容易發脾氣,要認真想一想此事。如果你的另一半說你很容易發脾氣,你的朋友也說你很容易發脾氣,那麼很可能你真的非常 容易發脾氣。當你聽到這樣的意見,先別忙著否認,把話聽完。好好檢討反省一下,看看是否改變的時刻到了?無論別人怎麼批評,要學會與人好好相處。如果你想 和他們和睦相處,就必能做到。

第三,要保持樂觀的態度。不要感到悲觀,尤其是對自己。不要相信任何會讓你對天父感到悲觀的說法──想想那念頭是從何而來,絕對是來自於撒但。不要相信對本教會領袖或教會整體感到悲觀的說法。要拒絕撒但的信息是需要一番努力的,但這樣作就會帶來幸福。

我要對返鄉傳教士說句話,不要把你在傳教時學到的原則、習慣或美好的經驗棄如敝屣。不要不 修邊幅,不顧你的外表儀容。你們如今重返校園,教會領袖不會要求你們還要穿白襯衫、深色西裝,打領帶。不過應該繼續維持你在傳教時所學到的習慣,保持良好 的服裝儀容。良好的服裝儀容會讓你獲致成功!當你個人的習慣表現出你外表的整潔、高尚以及你年輕時傳教所教導的福音原則時,對你將來在職場上會很有幫助。

結論

我今晚的信息可以用兩句話來作總結。第一句是引自麥基奧大衛會長的話:「我們要瞭解有機會工作是一項恩賜,有能力工作是一項祝福,樂在工作則是成功。」(Pathways to Happiness, 1957, 381)

第二句話是我們敬愛的先知興格萊戈登會長說的:「這世界上主要的工作都不是由天才完成的,而是由平凡人完成的,他們的生活保持平衡,他們學會用非凡的方式來工作」(Our Fading Civility,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address, Apr. 25, 1996, 15)。弟兄姊妹們,失望和不如意在所難免。

惠特耐奧申安慰我們:

我們所受的痛苦和 所經歷的考驗 絕不是徒然的, 這是對我們的一種教育, 培養我們 耐心、信心、堅毅、謙卑等諸般品格。 我們所承受和忍受的一切, 尤其是以耐心默默忍受的,都將造就我們的品格、 淨化我們的心靈、 擴展我們的靈魂、 使我們更謙和仁慈, 更配稱被稱為神的兒女。 我們經由憂患、苦難、 考驗、逆境 而獲得我們在今生 所要獲得的教育,這將使我們 更像上天的父母。 (摘自 Spencer W. Kimball, Faith Precedes the Miracle [1972], 98)。

身為主卑微的僕人,我要應許並祝福你們,只要你們遵守主透過了經文和先知所制定的標準,只 要你們研讀、祈禱,只要你們從工作所得中繳付什一奉獻和禁食捐獻,你們這一生就會很成功,每天的工作也會很順利。你們能更勝任自己的工作,在工作上會更有 成就,更有效率。這一切都歸因於主的靈將與你們同在,幫助你們、賜予你們力量。

我為各位捎來我們敬愛的先知興格萊會長的殷勤問候。不久前興格萊會長對他所屬支聯會的教友演講,他說:「有時候事情並沒有我們所想的那麼糟。……我對教會抱持非常樂觀的態度,對教會的青年也感到極為樂觀。我們無須害怕。只要我們奉行福音,根據福音之光來作決定,願意跪下向主祈求祂的啟發、了解、指引和勇氣,就沒什麼好害怕的,我們根本不必害怕。」

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今晚我要向你們作見證。我相信教會,相信耶穌基督,相信祂的話,也相信祂對尼腓人民所說的:「我創造了天和地,以及其中的萬物。我從太初起就與父同在」(尼腓三書915)。我知道祂是那位創造了亞當和夏娃的父神以羅興的兒子。親愛的年輕朋友們,我知道神子乃是馬利亞所生,誕生於猶大的伯利恆。我知道如馬太說的,祂生於希律王的時代。耶穌基督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我相信耶穌基督說的:「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翰福音851)。 我知道耶穌和天父向少年斯密約瑟先知顯現。我知道只要我們協助推展耶穌基督的事工,祂就會在我們的工作中協助我們。「因為義人們的名字必被記在生命冊中, 我必賜給他們一種在我右邊的繼承物。我的弟兄們,你們對這一點有甚麼反對的話要說嗎?我對你們說,如果你們說反對的話,也是無關緊要的,因為神的話一定要 應驗的」(阿爾瑪書558)。我知道並見證,我們有位活著的先知興格萊戈登會長,如果我們聽從他的勸告,對我們的工作就會有所助益。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你們是教會的希望,是你們社區的希望。你們將成為教會未來的領袖,也是 世界未來的領袖。我要謙卑地向各位見證,只要你們為天父和祂的愛子耶穌基督工作,祂就會在你的一生中賜福於你、看顧你、照顧你。我這樣跟你們見證,是奉我 們的主、我們的救贖主、我們的救主、以色列聖者、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CES Fireside for Young Adults • March 6, 2005 •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No comments:

About Me

我是在1996年12月29日受洗加入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我在此留下我對這復興的福音的見證,我知道約瑟斯密確實是神的先知; 藉由約瑟斯密,神復興了耶穌基督的教會即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 摩爾門經是耶穌基督的另一部約書,與聖經共同見證耶穌是基督.而我們今日仍有一位活著的先知,多馬孟蓀會長 I joined the 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 on December 29, 1996. I know that Joseph Smith was and is a prophet of God. The Book of Mormon is indeed Another Testament of Jesus Christ. We have a living prophet today, even President Thomas S. Monson.